绛姝仙草

《赘婿》从原生家庭看两位才情并茂的布行当家苏檀儿与楼舒婉上篇

——————————————————————

one:温婉娴静,多少还有些天真烂漫的小女人的苏檀儿~~~成熟深邃,心思缜密拿得起放得下的大女人楼舒婉

——————————————————————

苏檀儿和楼舒婉这两位当仁不让的布行当家。两个人无论从才情,容貌,家境,才智方面本应无太大差别的两个闺蜜,却因为截然相反的原生家庭,让两个人过上了两种大相径庭的生活,从此人生截然相反。一个是历经磨难后依旧初衷不改,一个是遍体鳞伤后得以涅槃重生~~~


闺蜜二人组之温婉大气苏檀儿(宋轶饰演)。温婉内敛又心存志气的檀儿,为了重振家族的布行,亦为还了幼时的愿望,不惜身为女子,却排除万难,力争家中的掌印,更是冒着随时遭二房和同行暗算的风险,每日里衣不解带的为了布行操劳,这里不难看出经营布行是檀儿一种自愿的行为。

图片来源于网络


闺蜜二人组,之再看大气磅礴楼舒婉(朱珠饰演)。父亲假情假意的面具下其实是和儿子给舒婉设下了一个又一个的苦肉计和圈套。父亲尚且要伪装一下,兄长则连伪装都显得麻烦,每日对舒婉非打即骂,逆来顺受的舒婉似乎从来不懂得反抗。不要说你是家人,就连旁人对舒婉都怜爱有加,更何况还有血脉相连。看剧看的都真的为楼舒婉感到不平。


舒婉每日为布行操劳,身边没有可以商量依傍之人,诺大的布行,被一个女子经营的有声有色。就连被宁毅质疑抄袭的车位,布局,都是楼舒婉自己的创意,不难看出楼舒婉的聪慧要比檀儿略高一筹。檀儿自己也说,我喜欢布匹,是因为从小看着姐姐摆弄,可见楼舒婉的造诣。但是背后是这样的原生家庭支撑,谁又能了解楼舒婉的内心,谁又能说经营布行并不见得是楼舒婉的本意~~~

——————————————————————

tow:原生家庭优渥,花团锦簇,有家人关爱、贵人相助的温婉大气苏檀儿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或许是每个人的志愿和心境不同,如果换作我,大概并不喜欢这样的日子,这或许不是江湖,不会每日舔着血过活,可是谁又能说这生意场不是没有刀枪的江湖,就算后面有了宁毅全力以赴的助檀儿大业,不也遭遇了二房和乌启豪的数次百般暗算~~~


宁毅因为各种男主穿越的光环才帮檀儿度过难关,就算这样的身份,宁毅和檀儿两个人还是经历了误解,暗算,开店,关店,檀儿差点被凌辱,这样诸多的遭遇和波折,檀儿才算如愿拿到了掌印,才获得了祖父和父亲一同认可。


如果单单只是檀儿,又或者招来的这个赘婿不尽人意,想想都替本质纯良的檀儿捏把汗,用一句现代的话来形容,檀儿虽然志比天高,业务过硬,心思缜密,但是从小衣食无忧,父母爱戴,家庭优渥。原生家庭相当好,这样的家庭教会了檀儿琴棋书画,做事大气温婉,对人宽厚仁爱。檀儿心有智慧,做事得体,有高超的织布技艺傍身。可是这世间并不是一番繁花锦瑟,还有许多旁门左道的龌龊小人,行的是污秽肮脏之事,或是浮华背后深不可见的黑暗。


从小到达,父亲母亲都把檀儿保护的很好,古板却不失关怀的父亲不止一次说过,檀儿啊檀儿,你究竟为什么偏要去做布行,拿掌印,你可知道这人心的险恶,入世的艰辛,和各色人等周旋,你可知道人的内心有多叵测。正是因为父亲对檀儿的爱护,所以才一再不希望她涉足布行,身陷是非。

—————————————————————

three:原生家庭恶劣,无家人依傍,无友人相助,唯有靠自强不息得以重生的楼舒婉

——————————————————————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里再反观楼舒婉,成为父兄的摇钱树,身为女子,抛头露面,费尽心血,一心为了父亲和兄长,却最后落得被家人送去邀功请赏,当小猫小狗一样送给贼寇的命运。人心的丑陋昭然若揭,牺牲舒婉只为保得了自己暂时的苟延残喘,这样的险恶,楼舒婉如果不是亲耳听见,大概永远也不会相信这些残忍的事实,原来这样的人真的是和自己血浓于水的父亲和兄长。


看平日,舒婉已经把照顾父兄当作了自己的责任一样,无论父兄多么恶略,舒婉还是尽心尽力的伺候好家人,经营好布行。舒婉大概从很小就被这样的家庭灌输了父兄为上的女贞思想,行着女德之事。舒婉对父兄一位的忍让和檀儿自己做主为自己招赘婿上门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种做法,两种家庭,大相径庭。

—————————————————————

four:檀儿自行做主招纳赘婿,舒婉终日为家忍辱负重,两种原生家庭,生活大相径庭

——————————————————————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样的两个原生家庭岂不一目了然,一个视女子为掌上明珠,一个视女子为草芥猪狗,所以才会有了两个人后面迥然不同的命运。檀儿在家中虽身为女子,却有底气和胆量争取掌印,敢和二叔对簿祠堂,敢为自己招纳赘婿。


虽然父亲常年避而不见,但是却暗中无微不至的关爱檀儿,万事为檀儿着想,就连赘婿上门以后都要暗自把关试探,看招纳之人是否合格可靠。这样老父亲的一片苦心一目了然。再到开明的祖父,虽然年迈却不昏庸,多次为檀儿网开一面,檀儿最终能够获得掌印除了自身的努力以外,和家人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反观楼舒婉,从一降生,亲生母亲早逝,便再无人疼爱,再无人可倚傍。从一出生,楼舒婉就便被父亲视为不吉利的象征,这注定了舒婉不太乐观的命运。


好在舒婉自己天资聪颖,所以这才有了父亲可以利用的价值,才被虎狼父兄当作摇钱树一样,呼来喝去,想尽方法从舒婉身上榨取每一分利益。对于舒婉,这样的身世,心泣血泪,何等残忍。这样的楼舒婉真的值得更好的爱与怜惜。


未完待续,下一篇《赘婿》从原生家庭看两位才情并茂的布行当家苏檀儿与楼舒婉(下篇)


评论

热度(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